English 邮箱登录 无障碍浏览
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引领地方美食脱颖而出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2-11-15 12:56
  近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食品生产企业座谈会透露,南京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将联合制定鸭血粉丝汤的团体标准,保证市场上鸭血粉丝汤的出品质量。

  近年来,不少地方美食都努力从“深巷”走向四方。但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和速食产品线的研发,偷工减料、“挂羊头卖狗肉”等问题时有发生,影响了消费者体验和美食本身的口碑,不利于地方美食形成产业规模。在此背景下,为生产销售制定标准无疑有利于树立标杆品牌,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如今,许多食品地方标准都参考了生产者基于实践需要自发制定的团体标准。这既给政府部门科学指导本地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依据,又使标准更“接地气”、不脱离一线经验。比如,扬州炒饭、沙县小吃等都拥有行业协会或地方政府制定的生产经营标准。有些规定甚至具体到肉片厚度、盛具大小和材质等方面。制定这些标准不仅有利于保证菜品质量、保持口感统一,还有利于保障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

  从实际效果来看,可复制、易操作的标准在提高美食知名度、扩大生产规模、培育地方品牌的过程中功不可没。柳州螺蛳粉就是典型一例。2016年,广西卫健委发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柳州螺蛳粉)》,对螺蛳粉食品添加剂、卫生要求、包装等作出具体要求,此后,一系列相关标准相继推出,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做大做强。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打造了螺蛳粉的金字招牌。

  统一标准并不意味着统一味道和营销方式。政府机构和相关企业在制定标准时,还需给美食的差异化发展留出空间。合适的食材配比、安全的生产环境是为了保证地方小吃在“出圈”的同时,不会丢了本真的味道、砸了自己的招牌,更进一步的品牌建设还需企业在遵循标准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大胆探索。近年来,线上直播等新兴带货方式帮助地方美食搭上了推广快车。优质配方加上合适的营销手段,才能使地方美食在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中脱颖而出,在品牌化、规模化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