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箱登录 无障碍浏览
标准化动态
湖北十四部门联合促进团体标准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1-04 10:42

  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团体标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初步建立起自主运行有序、社会监督有力、政府监管有效的团体标准治理体系,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团体标准制定组织100个以上,指导发布体现湖北产业技术优势的团体标准800项以上。

  《意见》提出要加大对社会团体标准化工作的政策支持,指导和帮助团体标准制定组织紧贴重点产业,加强团体标准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聚焦产品服务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规划构建标准体系,鼓励相关团体标准组织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需求联合制定团体标准,带动团体标准化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意见》倡导政府部门在制定战略规划和产业政策中,积极采用或引用符合要求的、技术水平高、应用效果好的团体标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团体标准的社会认可度。推动团体标准内部实施和外部采用,以市场的内生动力来推动团体标准应用发展。《意见》提出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采取将优秀团体标准纳入科技成果评价和奖励等多层面政策激励,支持团体标准制定组织开展国内外标准化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