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箱登录 无障碍浏览
标准化动态
黑龙江率先形成黑土地地方标准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更新时间:2023-02-20 16:44

  2月12日从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传来消息:该局已于近日审批发布《草甸土肥沃耕层培育技术规程》《黑钙土肥沃耕层培育技术规程》2项地方标准。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已完成区域内所有黑土地土壤类型肥沃耕层构建8项地方标准制定,其中2项上升为行业标准。由此,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形成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地方标准体系。

  据了解,黑龙江省拥有典型黑土耕地1.56亿亩,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长期用养失调,黑土地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耕层变薄,影响农作物产能提升。为保护黑土地,近年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密切配合,组织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系列标准研制工作。截至目前已陆续发布《耕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规程》等5项地方标准,并发布《冷凉区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规程》等3项地方标准。农业农村部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将黑龙江省两项地方标准上升为《东北黑土区旱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规程》《东北黑土区水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规程》2项行业标准。

  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系列标准针对不同土壤类型,规定了黑土地肥沃耕层指标体系和构建技术等内容。该系列标准自2017年至今,在黑龙江省7个县(市)累计推广应用1765万亩,共增产粮食6.8亿公斤,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5%,耕层厚度平均增加8.7厘米,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6个等级,黑土地质量获得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