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箱登录 无障碍浏览
标准化要闻
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12-26 17:19

  12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深化对今年成绩、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认识,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这一系列伟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市场监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会议指出,要深化对我国发展环境和当前形势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上来。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同时应该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面对全球和我国发展面临的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两个确立”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我们最大的确定性。我们既要正视困难挑战,又要坚定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应对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以市场监管实际成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要深化对明年工作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的认识,认真谋划市场监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坚持”、“六个统筹”,既是对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的精辟概括,又是立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新的发展实践所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更加自觉地把市场监管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部署,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坚决维护市场秩序,守牢安全底线,不断夯实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市场底盘。 

  会议要求,要深化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几个重大问题的认识,准确把握明年市场监管工作履职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扩大内需、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战略意图,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围绕扩大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提升平台经济监管常态化水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等重点任务,系统谋划有力有效举措,纲举目张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总局及有关领导田世宏、秦宜智、蒲淳、杨逸铮、李利、焦红出席会议,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