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箱登录
标准化动态
新疆举行2015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
文章来源: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5-10-16 11:09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昨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与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委员会主办的2015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2015年国际标准化组织确定的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意在凸显标准的互联互通作用。国家标准委今年确定的中国主题是“标准联通一带一路 人才筑就标准未来”,旨在充分发挥标准化对国家战略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突出人才对标准化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在纪念大会上,自治区质监局党组书记阿地里 吾布力说,开展世界标准日纪念活动,目的是要广泛宣传标准化活动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人们的标准化意识。2015年,也是自治区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2011-2020年)中期阶段的收官之年,自治区标准化能力有效提升,标准化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质量兴新”中的技术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在世界标准日之际,自治区质监局还集中发布了100项自治区地方标准,公布45家企业的82个产品获得采用国际标准标志证书,新确认3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这些成果将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经济体制增效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和节能标准化工作,今年底将完成强制性地方标准清理,有关发展团体标准、企业产品标准和服务自我公开声明的试点工作已陆续启动。
在会上,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代表作了发言,乌苏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魏存斌发言说,乌苏市已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2个,两年累计新增农业产值1亿元,辐射带动区域新增农业产值1.94亿元。农业标准化生产不仅提质增效,助农增收,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更为促进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疆希望电子有限公司总工郭亮作了题为《标准化助力企业良性成长》的发言,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小霞作了题为《以标准化为抓手,创建旅游新品牌》的发言。 
        会议还宣读了《自治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名单》、《2015年企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备案通告》、《2015年自治区地方标准发布通告》。并为新疆希望电子有限公司、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线缆厂三家企业颁发“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还为新疆百商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宝钢集团八钢公司等企业代表颁发了“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证书”。